:::

【心靈小語】當我們感到被拒絕而受傷──為什麼?該怎麼做?

臨床心理師 吳家昀

學者Leary過去40多年研究社交和情緒,發現負面的社交情緒反應多種多樣,且常與人們對「被接受」、「歸屬感」的擔心有關;而這些情緒通常涉及「關係價值 (relation value) 」。關係價值也就是個體感到被重要他人重視的程度,意指著個體認為自己與他人關係的重要程度/價值程度/親密程度等。

人們常因感到「被拒絕」而覺得關係價值很低,並引起社交焦慮、孤獨、嫉妒、社交悲傷……等負面情緒,當我們經歷批評、背叛、積極關係解除(如:分手)、消極關係解除(如:被忽略,或沒被算在內)、不被認可、被嘲笑等事件,便容易感到受傷。

然而被拒絕的負面情緒,並不一定針對「拒絕」本身,而是受該事件的「性質或意義」所影響,不同性質會有不同的心情反應。當該事件製造失落感時,就會有「悲傷」反應;當該事件對幸福感 (well-being) 造成威脅,或對未來造成不確定感,就會有「焦慮」反應;而當該事件讓人感到不合理,會產生「憤怒」反應。

這也代表著,當我們被拒絕時,並不一定會產生負向結果;而是我們對此事的「評估或解釋」才是主因!常見的狀況例如:彼此不適合而被提分手,有些人覺得「我這麼努力還是被分手」而沮喪,有些人認為「我已經盡過最大努力了」而釋懷。

為什麼「被接受」的感覺很好呢?我們的行為、想法、情緒,本來就是被「想要歸屬於某個群體的需求」所驅動。Allen和Leary等人就發現,當人們覺得自己與另一人或某個群體有「高關係價值」的時候,就會感到被接受。

既然如此,如何促進被接受的感覺呢?以下提供相關的因應策略:

  1. 盡可能客觀檢視,別摻入過多的負面思考或情緒,以免錯誤解讀他人給予的回饋而低估關係價值。多數人一生中真正被拒絕的時刻比所以為的還要少許多。
  2. 學著忽略不重要的人的意見與負面反應。
  3. 與具有更高關係價值的人(如:關係緊密的親友/伴侶)建立聯繫,此舉與幸福感 (well-being) 具有強烈的正相關。
  4. 改變自己,增加其他人重視與我們建立關係的程度。

當感覺自己似乎被拒絕,開始產生負向反應時,不妨先將負面思緒擺一旁;對事件重新評估、用另一種觀點解釋、或採取其他行動,也許會產生不同的感受與結果喔!

參考文獻:

  1. Allen, K., Gray, D., Baumeister, R., & Leary, M. (2022). The need to belong: A deep dive into the origins, implications, and future of a foundational construct. 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, 34(2), 1133-1156.
  2. Baumeister, R., & Leary, M. (1995). The need to belong: desire for interpersonal attachments as a fundamental human motivation. Psychological bulletin117(3), 497.
  3. Henriques, G. (2012, June 23). Relational value. Psychology Today. Retrieved May 6, 2022, from https://www.psychologytoday.com/us/blog/theory-knowledge/201206/relational-value
  4. Leary, M. (2021). Emotional reactions to threats to acceptance and belonging: a retrospective look at the big picture. Austral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73(1), 4-11.
  5. Passmann, A. (2022). 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ocial contacts and well-being in daily life: an experience sampling study (Master’s thesis, University of Twente).
  6. Travers, M. (2022, April 29). 6 Events That Trigger Our ‘Rejection Emotion’. Psychology Today. Retrieved May 5, 2022, from https://www.psychologytoday.com/intl/blog/social-instincts/202204/6-events-trigger-our-rejection-emotion

資料來源: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\心專欄\當我們感到被拒絕而受傷──為什麼?該怎麼做?